【一步之遥】现代寓言

有空看

猎影人:

阿卷:




▲监狱里的马走日(姜文饰)




对于《一步之遥》,之前一直没做好观影思想准备。前几天想起,突然有种“时候到了”的感觉。(并不是,只是为自己的懒开脱)




姜文很喜欢塑造“马走日”这类悲剧色彩浓重的人物,他还很喜欢演。为数不多自导自演的电影里他几乎都在演这种角色,无论是唐雨林还是张麻子,这些人身份不同背景不同,但气质雷同。都是某种理想主义者。


还有什么能比理想主义更适合做悲剧主角?


他为什么喜欢讲这类人的故事,我也说不出。可能他见过,难以忘怀,忍不住要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。也可能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人。




我所看到的《一步之遥》,是一个很讽刺的现代寓言。马走日的命运映射了现实中的许多荒唐。


1920年上海,马走日受武大帅小儿子武七之托,帮他洗钱+挽尊,与几个小开及老友联合操纵花域总统大选,并暗箱操作让发小兼情人完颜英成功连任“总统”。


花国大选让马走日名扬四海,他在舞台中央满面风光,台下人潮涌动。


可美好时光随着完颜英的意外死亡一并覆灭,好像舞台的灯光与台下的掌声突然集体熄火,马走日一夜之间沦为了全城通缉犯。他四处奔走逃亡,却发现事情一步步走向不可收拾——他从嫌疑犯渐渐变成了板上钉钉的“死刑犯”。




(一)马“走日”


马走日的大起大落,一如那句俗语:眼见他起高楼,眼见他楼塌了。


但荒谬的是,马走日怎么起的楼,楼又是怎么塌的。这一切跟除他以外的所有人都有点关系,唯独跟他没有太多关系。




楼不是他起的,是背后的金主和推手,比如武七。楼塌了也不在他,更多是墙倒众人推。




马走日在复杂蜿蜒的利益关系网中,并没有真正的一席之地,连“人格”都没有,只是利益战争中一个被物化的、失去做人资格的人形道具,没有自由可言。


“马”这颗棋子,在棋盘上就很不自由,只能走“日”,还常常是将帅们的挡刀棋子。棋子的棋子。


需要他的时候他是马走日,不需要他的时候他或许还不如一匹马。后来有人把他跟马关在一起,马的待遇说不定还比他好。




而武七这个言行浮夸的势力眼,他对马走日的态度十分契合剧情起伏。马走日在高处时武七跟他说话都要低头三分。马走日身败名裂后,武七的态度也180度大转弯。


完美展现了“商业互吹”背后的塑料情谊。




(二)真正的恶魔


完颜英之死在公众的口诛笔伐中快速走向妖魔化,变成了一场“全民大戏”。各路吃瓜群众纷纷搬来小板凳,捧着汽水瓜子摇旗呐喊:枪毙马走日!




真正的恶魔,坚信自己是善人。他们认为自己在替天行道,每个人脸上都写满狂热。


另一边,牵涉其中的利益集团也忙得不可开交。每个人都忙着从中牟利——蹭热度的蹭热度,踩对家踩对家,一派热热闹闹。




在马走日事件中,马走日已然不重要。没人在乎他。大家只在乎这件事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影响。


项飞田要名要利,武大帅要长治久安,武七要出风头涨面子......各取所需。


但没人需要马走日,所以也没人真心想帮他。只有武六小姐,她眼里还有马走日这个人,还愿意听他说话。


少数人的声音总是微弱,杯水车薪。武六救不了马走日,她不仅救不了,还会让自己变成陪葬品。马走日不想让这个有情有义的无辜者白白陪葬,所以最后选择“自爆”。




(三)观众振臂高呼


大家商量着到底要不要枪毙马走日时,项飞田对武七说:





枪毙马走日不是个人恩怨,而是时势要毙他,民心要毙他,而且已经毙了两年了。现在就看你是不是顺势而为,替大家毙了他。你枪毙的不是马走日,是民愤。





这很荒唐。但它说出了某种社会心理。


当一场是非八卦正式走进大众视野,真相会慢慢变得不重要。重要的是要有“交待”。哪怕交待的不是真相,也比没有交待要好。


一件事若知晓的人足够多,就有很多东西要交待。要向很多人交待,要不停地交待。有时候也不知道要交待什么,谁来交待,向谁交待,为什么要交待。但就是有一堆人在等那份交待。


总要有个结局,有个输赢。好让当局者与局外人都“心中有数”。大家才肯各回各家。




所以,项飞田一众人也要交待一个结局:马走日毙还是不毙。


向谁交待?正是那些台下的吃瓜群众。那些人也喊累了,早就不关心真相了,他们只要一个结果,也好知道自己有没有站错队。




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?


那些被拖到公众舆论里“斩首示众”的是是非非,是非里的当事人,就像一个个马走日。任何人都可以消费他们,消耗他们。“马走日”可以属于任何人,唯独不属于他们自己。


马走日是好人坏人不重要,重要的是舆论让他们做什么人。真相不重要,重要的是每个“观众”都只看自己想看的。




(四)观众闭口无言


武六说不该枪毙马走日时,王天王说:枪毙他是观众的呼声,你总不能让观众也闭嘴吧。


而马走日的临终独白,也终于让大众肯闭嘴一时。





为什么非得枪毙马走日?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不都说完颜是我杀的吗,完颜还是就是我杀的。怎么说,人家当了总统,想嫁个人,找我,我就是不想娶她。可是我也没想明白她因为这个事儿就死了,我早知道她想不开能死了,我就把她娶了。





马走日说完颜就是自己杀的,并不是良心发现,而是他累了。


完颜死得不明不白,从此马走日陷入一场混战,自己都一头雾水,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满世界“打游击”。永无宁日。


他想要结束这一切,最快的办法就是把锅扛下。


反正这口锅总得有人扛。




(五)Gone With The Bullets


电影《一步之遥》的英文名叫《Gone With The Bullets》。比起中文名我倒更喜欢这个英文名。


随着子弹消逝的除了马走日,还有很多其他东西。




后记


《一步之遥》算喜剧电影,喜剧形式背后其实是悲的。


那种像旁观者一样眼看悲剧在自己命里上演的抽离感,那种人在江湖发现“自己从来不属于自己”的无力感。这一切发生在别人身上时你不会明白,甚至看热闹不嫌事大。当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你就明白了。


希望你永远不明白。




评论
热度(1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维佳VG | Powered by LOFTER